一八游乐场建筑师

一八活动账号菌

【一八你写我猜】侠客行

今日菜品:一八&越端&追冬&丁沈【爱岗敬业的主页菌友情提示:本篇为连载文,共十章节。计划每日一章】

作者有话说:

本文改自金庸中短篇小说《鸳鸯刀》,但是改着改着发现剧情不受我控制,更像是武侠作品的经典桥段大集合……

致敬/借鉴/抄袭/改写什么的我其实区分不来,所以把参考作品原文放最后,省得被人做调色盘。

这次是为了模仿文风所以改了大段文字,大家不要学我_(:зゝ∠)_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一章 打丨劫[i]
 

四个身穿官服的人拦在当路!


若是官道上设卡盘查的捕快,不会只有四个。如是拦路求助,又未免显得太“精神”了些,总归该满身血污、一瘸一拐、连站都快站不住了,这才说得过去。难道竟是几个官痞,见自己孤身一人,想要拦路抢丨劫?


凝神打量四人:最左一人黝黑瘦削,头发凌乱,手中拿着一把长剑。第二个蓄了一抹山羊胡,头发全被剃光,只余发顶一个卷髻,胸前架着一对硕大的拳头,这自是摆出比武的模样了,却不知这样早地亮出架势有何用意?威吓?没觉得有威压啊!第三个是个中年人,刘海遮面,剃得整整齐齐一字胡,若不是满身酒气,笑起来颇有些猥琐,倒算是一位相貌英俊的人物,他手中拿的是一个酒壶。最右边的是个坐轮椅的小姑娘,梳一对麻花辫,看起来病怏怏的,这就怪了,哪里有小姑娘做捕快的呢?[ii] 


那三条大汉倒还罢了,这姑娘定是个身手了得的高人。顷刻之间,齐王府上苏姑娘的倩影涌上了心头;与其同时出现的,还有月圆之夜卖糖炒栗子的熊老太太,轻功了得如点水蜻蜓的老实和尚……师父生前曾说:“真人不露相,露相不真人。”江湖中那么多前辈用血和泪换来的教训,他得牢牢记在心里。


瞧着这个病病怏怏的小姑娘,京城六扇门的总捕头言亦冬不由自主地攥紧了手中的盘花棍,瞪视着身前四位“同僚”,终于咳嗽一声,抱拳说道:“几位官爷有何贵干?在下虽只路过,如有帮得上忙的地方,也愿略尽……略尽……‘棉包之力’!”他想起师父生前的教诲:“小心天下去得,莽撞寸步难行。”又想起师父曾道:“伸手不打笑面人。”自己多说几句好话总没错。他本想学着师父生前在官丨场上和人交谈的模样,讲话文绉绉些,显得自己挺有学问似的。结果书袋抖到一半忽然空了,那“略尽绵薄之力”,只记了个“略尽”,至于“尽”甚么,却记不大清,只好含糊过去,填了个“棉包”作数。


好在几个“官家”也听不出来。那头发凌乱的瘦子一架剑,上前一步道:“算你有运气!老爷们出门办案,盘缠都用光了。你带了多少银两,都给我们留下罢!”言亦冬一惊,心道:“果然是欺丨压百姓的官痞,我岂能容他?可是师父生前说道:‘善者不来,来者不善。’又曾说道:‘忍得一时之气,可免百日之灾。’在这种荒僻无人的地方,真须小心在意。我还是先记下这几人的姓名,回京之后再作计较。”于是抱拳又道:“不敢请教四位官家尊姓大名。”瘦子指着那小姑娘道:“要不怎说你有运气。咱大姐是无腿行千里、千手不能防、御封四大名捕之首——大捕头无情,二哥是赤手凶拳、断金碎石、御封四大名捕之二——铁手,三哥是千杯不醉、千里寻踪、御封四大名捕之三——神腿追命,区区在下是智取惊怖大将军、击杀十三凶丨徒、御封四大名捕之末——冷血!”


言亦冬愈听愈奇,心道:“我听说冷血素来沉默寡言,这人怎地啰里啰嗦一大串,且又漏洞百出!我虽未见过四大名捕,可也知道无情绝不是女人。而且,他们只是诸葛神侯的弟子,既不隶属于六扇门,也不是朝廷的官员,怎么会穿官服?至于所谓‘御封’,更是民间流传的说法,皇上是从来没有下旨敕封过的。我看这些就是冒名剪径的强人,真险些被他们骗了去!师父说:‘宁可不识字,不可不识人。’待回京之后,必要寻个时机,同那四位好汉结识,免得再闹此等笑话。”


言亦冬想到这里,顿时心中有了底气,知道今日之事决计不能善罢甘休,心想:“若是武林豪杰,哪个肯冒人姓名?必是来路不明的宵小之辈,狐假虎威,想藉四位英雄的大名发财。”当下缓缓抽丨出盘花棍,道:“果真有运气!我是六扇门的捕快,和你们神侯府的不大对头,难得遇上了,便要领教四位名捕的高招。哪一位先上?”


那四人顿时面面相觑,似乎并未想到他会突然发难。这时那铁拳壮汉道:“小兄弟,我来跟你比划比划!”说着身形一晃,抢了上来。言亦冬竟把花棍都扔了,仰身一弯,令他扑了个空,又抓住他的左胁,使一招“鹞子翻身”,双腿一夹,骑到了他的背上。那壮汉原本一拳扑空,已然稳不住身形,现下被他这么一坐,当即扑倒在地,叫道:“好家伙,你耍诈,咱们再来过!”言亦冬气得打他一巴掌,叫道:“好教你识得官爷的威风!方才我若将膝盖抵到你腰眼上,往下一跪,你岂不是要废掉?”壮汉一阵后怕,不敢再出声。


言亦冬从壮汉身上起来,转身去捡花棍,忽然背心处一凉,原来是那瘦子见势不好,拔剑刺他后心,他连忙双脚一蹬,翻身跃起。又一阵酒气袭来,只见那中年人不顾江湖道义,竟也猱身而上,并以自己的酒壶当作暗器,朝他掷了过来。言亦冬眉头一蹙,心道:“这伙人武功平平,倒是不难对付。只是这厮竟把酒壶当作武器,却是大大不妙。我这新做的衣衫若被泼了满身的酒,那该如何是好?”言亦冬定一定神,沉身避开,足尖在瘦子剑上一点,往后跃开数尺,那酒壶便刚好碎在身前。


中年人顿足道:“那小子,你说要领教我们的功夫,却一味闪避,是何道理?”言亦冬心道:“这马脚是越露越多了。名震天下的神腿追命,还会怕人闪避吗?”口中却道:“好,这便来了。”他原本只为了躲那一壶酒,如今酒壶已碎,便更不犹豫,闪身而上,与两人缠斗起来,不消片刻便将二人打得落花流水,连兵器都给缴了去。这时那铁拳壮汉叫道:“看镖!”猛听得身后风声响动,银闪闪一件暗器打到。言亦冬举剑一挡,“当”的一响,那暗器飞开,没入林中。却听“啊”的一声惨叫,林中竟然还有一个人,显已中镖。


言亦冬一惊,心道:“莫不是误伤了路人?”那三个汉子知道再难成事,见他晃神,便匆匆逃了。他并不去管,而是径直走向林中,去看那路人如何。走了几步,就听里面的人叫道:“啊哟!啊哟……你别过来!”


言亦冬面上一热,不禁又走了几步,歉然道:“这位兄台,万请恕罪!小弟方才在外面同强人搏斗,格挡暗器,一不留神竟连累阁下,真是罪过……”那人抢白道:“我还不知道么?我在这里听得清清楚楚的!”言亦冬一怔,心道:“合着你是一直躲在里边听戏来着。遇上这种事情,你怎不躲开呢?”他一边想着,一边往林子里走,忽然闻到一股恶臭,再往前一看,只见一个人光屁股蹲在地上,其中一边的屁股上,还赫然插着一支飞镖!


——————

[i] 第一至第四章改自金庸《鸳鸯刀》第一章。

[ii] 伪·四大名捕人物形象来自刘亦菲/邹兆龙/郑中基/邓超版《四大名捕》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参与猜文请点目录链接,在文章评论下猜作者不计分。



评论(9)

热度(5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